《热带海洋学报》出版道德及行为规范声明

      学术期刊出版中所涉及的各方(作者、期刊编辑、编委、审稿人及出版商)都应遵守公认的道德与行为准则。《热带海洋学报》期刊的学术道德及规范声明是依据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发布的《学术期刊编辑行为准则及最佳实践指南》制定。

1 审稿及编辑各方的责任

      审稿及编辑各方包括:参与审稿的主编、副主编、审稿人、参与处理稿件的编辑。

      以上各方在决定稿件录用过程中,应以期刊编委会制订的政策为指导,遵守名誉损害、版权侵害和成果剽窃相关的法律规定;应维护学术诚信,不应受商业利益影响而降低学术和道德标准,必要时刊发更正、澄清、撤销及致歉等声明。

      同行评议应帮助主编、副主编对稿件做出决定,受邀审稿人应协助作者改善稿件质量,如不能胜任或者不能做到及时审稿时,应及时通知编辑部。

      审稿人应确认作者在稿件中引用了已发表的相关研究,确认稿件中使用的任何已发表的实验观察数据、过程推理或论证都列出了引用出处。如果发现文章中有观点错误、知识错误、严重复制、涉嫌伪造数据等问题,应及时反馈给编辑部。

      公平性

      审阅稿件学术内容不应受作者种族、性别、性取向、宗教信仰、国籍或政治观念的影响。

      评审应仅对文章观点提出建议与意见,而不能针对作者个人,评审意见应清楚、合理、论据充分。

      应确保同行评议过程的公正合理。审稿各方若与稿件作者、公司或机构存在竞争、合作及其他相关利益冲突时,应当回避审稿。

      对稿件做出的决定不受广告、转印和其他商业利益的影响。

      保密性

      审稿各方应对评审稿件的内容保密,不可将所审稿件信息向外公开,未经作者书面许可,不得将所审稿件中尚未发表的成果用于自己的研究。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经主编授权,编辑部可以酌情将稿件向通信作者、审稿人、待邀审稿人、编委成员和出版商公开。

      信息披露、利益冲突等问题

      编辑部应维护学术诚信,追究稿件有关各方的学术不端行为,采取合理措施应对受到投诉的稿件。若文章发表后存在相关利益冲突,编辑部可以要求所有作者公开利益关系并刊发更正声明或撤销说明。编辑部对已发表的文章做出更正或表达关切时应遵照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的准则。

2 作者责任

      研究真实,杜绝抄袭

      作者应确保研究工作的真实性并确保对研究工作的完全参与,稿件中使用任何已发表了的研究和文字都应列出引用之处。

      杜绝一稿多投或重复发表

      作者不应将同一个研究在不同刊物上发表,或重复发表已经见刊的文章。

      作者署名

      作者署名只限于那些对提出研究课题、设计研究方案并对研究工作进行处理解释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做出重要贡献的作者都应署名。对参与研究工作的其他人员应在致谢中列出。通信作者应确保作者署名合理性(根据以上解释),不能随意添加不合理的署名作者,所有署名作者都应阅读并同意最后修改稿的发表。

      致谢原则

      作者应在致谢中列出参与研究的人员,在参考文献中列出对研究有重要影响的文章。

      涉及危害性、人类或动物主题

      作者应在稿件中清楚标出研究工作中使用的、会带来危害的化学物质、设备及操作步骤。

      信息披露和利益冲突

      所有作者应在稿件中公开会对研究结果或解释造成影响的经济或其他利益冲突。作者应公开所有资助。

      处理已发表文章的错误

      若发现已发文章存有重大错误或不准确表述时,作者有义务及时通知编辑部或出版商,并予以合作,撤回稿件或登载勘误表。

3 出版商责任

      一旦稿件涉嫌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欺诈发表和剽窃行为,出版商应与编辑部密切合作,采取一切适当措施说明情况,修改有问题的文章,包括立即刊登勘误表,严重情况下对已发表的问题文章予以撤销。

发布日期:2019-05-01 浏览: 3540
  • 官方微信